环保设备工程专业

 


一、新兴热门专业

环境设备工程专业2015年初获批成立,为社会急需专业,由环境工程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交叉融合支撑,隶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本专业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原理、环境工程原理等基本理论,掌握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理论与技术,能够从事环保设备的设计、制造、运营管理与研究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团队力量雄厚

环境工程学科于2008年获批安徽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为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被列为“安徽省特色建设专业”,2018年获批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二级学科博士点,环境工程专业于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有教育部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教育厅冶金过程节能与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机械工程学科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建有安徽省重点学科、液压与控制教育部工程技术中心和液压振动技术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中心具备机械加工、制造能力,配备齐全的污水和废气处理设备实验装置。

该专业隶属于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有教师33人,其中教授6海外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9人,讲师18人,25人具有博士学位。通过校企合作,具有十余个实践教学基地,教学资源丰富,尤其实践教学。近5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产学研项目6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

    三、实训教学强

本专业重视理论与实践教学,鼓励员工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承担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SRTP项目,培养员工的创新与动手能力。毕业生就业主要领域包括:环境设备的设计与制造、环保设备和环保设施的运营与维护、环保设备的研发等。考研录取率超过30%,多数被著名科研院所和985、211高校录取。节能环保居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是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国家“十三五”期间环保投入将达到17万亿,在江苏、安徽等地均建有多个环保产业园,将环保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发展,环保设备是环保产业中的重点,未来将需要大量的环保设备工程专业人才。

 环保设备工程专业本科指导性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