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学科是冶金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目录外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博士点,冶金工程是由原冶金工业部于上世纪70年代在华东地区布点设立的冶金类学科,1996年批准为原冶金工业部重点学科,目前是安徽省唯一具有冶金特色的“重中之重”学科。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学科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授21人,博导8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2人,副教授9人,高级实验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全国百千万人才1人,安徽省学术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人才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充满朝气的团队队伍。

本学科拥有发改委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冶金减排与综合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工程技术中心、冶金工程与资源综合利用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冶金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及安徽省曝气生物滤池(BAF)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个科研创新专业平台。近几年承担了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到款科研经费1200多万元,还承担了国内大型冶金企业科研项目150余项,到款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年均发表论文60多篇,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冶金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6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

本学科与美、日、俄、英、法、德、荷等20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及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关系,聘请了多名国外专家学者任兼职教授。冶金过程节能与环保学科是专业性强的应用技术学科,主要研究冶金过程的能量平衡、节能设备、节能技术、污染控制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和装备以及冶金资源综合利用与环保等相关问题。